(文字/宋在勇 图片/宋在勇)5月19日,学校2026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机关楼第一会议室召开。学校党委书记许适琳出席会议并讲话,副校长杨兆武通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。
许适琳在讲话中强调,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,是必须坚决守住的政治底线、师生生命线、事业发展保障线。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与现实严峻性,牢固树立“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”理念,以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、“事事落实到位”的执行力,坚决守牢安全底线。要坚持以案为鉴、警钟长鸣,以零容忍态度彻底整治安全隐患,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、隐患排查再深入、整改闭环再严实、责任落实再压紧、制度执行再从严。要不断健全长效治理机制,从严落实追责问责、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培训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检查、持续完善管理制度体系,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治理效能,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实验室安全风险,严防安全事故发生。
杨兆武全面通报了近期全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总体情况,深入剖析了学校在危险化学品管理、实验气体使用、用电安全、特种设备与加热制冷设备运维、消防安全与通道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,并从压实三级责任体系、高质量完成自查自纠、强化隐患闭环整改、严格分级分类管理、抓实安全培训准入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六个方面,对下一阶段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系统部署。
会议要求,各单位、各部门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,坚持把实验室安全摆在优先位置,严格执行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齐抓共管、失职追责”和“三管三必须”要求,将安全责任压实到每一间实验室、每一台设备、每一个岗位、每一名人员,以最高标准、最严要求、最实举措、最硬作风,全力筑牢实验室安全坚固防线,为学校“十五五”高质量发展开好局、起好步提供坚实安全保障。
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,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、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及部分实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。

会议现场
(供稿: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初审:王明军)
【 复审:张佳蕾 终审:张宇】